拋開國家內戰問題,光看【烏干達天空下】裡可愛的孩子們如何從自我否定、困苦的環境中走出來,向世界證明他們的能力,用音樂、歌聲、及舞蹈,告訴世界,他們要活出自己的人生,就已經令人感動不已,何況他們每個人幾乎都是戰火孤兒,全部是住在難民營的孩子。

不是在戰火下生長的人,真的很難體會目睹殘忍殺戮、與親人流離失所的痛苦。在非洲北烏干達的阿秋利部落,歷經二十年的內戰摧殘,家園毀滅、骨肉分離,三個天真可愛但飽受戰爭之害的孩子,多明尼克、蘿絲與南西,長期住在帕東哥(Patongo)保護營內。因為營區的小學獲得了一個參與在首都坎帕拉『全國傳統歌舞大賽』的機會,他們的生命,突然有了一個目標,而且是全營區與有榮焉的目標。雖然最後沒有拿到總冠軍,但多明尼克音為精彩的傳統木琴演奏,是全國唯一得到全新木琴獎品的小孩;他們表演的阿利秋舞蹈,也為他們得到這項比賽的冠軍。因為這樣的比賽,孩子開始對自己有不同的看法。最重要的,這個表演,讓他們從沒有親人或曾經殺人的自我否定中,對自己有了新的評價,並對生命有了希望。

片中有一段是南西冒著叛軍突然出現的危險,偷偷回到已經荒蕪的家園,看到父親被草草埋葬的地方,她痛哭的模樣,讓人不禁淚濕衣襟。孩子啊,是誰讓你們遭遇如此的骨肉分離之苦?莫不是大人的愚昧,讓無辜的孩子承受這些苦難!問題是,大人是如何從同樣是無辜的孩子,變成如此貪婪自私殘暴?導演的手法並不複雜,主要是交叉剪接訪談內容以及訓練和參賽過程。雖然每個孩子面對鏡頭談自己生命的故事時,乍是再一次撕開回憶傷口那般殘忍,讓人感到心痛,但卻是讓他們得以面對自己心靈重創的機會。只有面對,才能有勇氣看向未來。

如此在相較之下富足的台灣來看這樣的電影,讓人更是深省。從孩子的品格教育來看,看著他們在物質條件很差的環境下接受訓練,知足惜福之感必油然而生;另外他們堅忍的生命力,以及對團體的榮譽感,也當然具相當的啟發性。影片最後當他們回到營區時,全部的人都圍過來歡迎,那些孩子的身上臉上所散發出來的,是一種金錢無法買到的,因為勝利,因為新的生命經驗,所帶來的希望,以及生命的尊嚴。沒有什麼比拯救靈魂更重要的事了。當希望產生了,仇恨變得沒有必要,和平和幸福怎會遠呢?不只在烏干達天空下,更願在全世界的蒼芎下,祈禱有更多的關注,點燃讓孩子心中的希望,讓他們綻放生命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