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火連天下,小朋友還能勇敢地唱歌、跳舞!」彰化市忠孝國小五年級王明韋被紀錄片「烏干達天空下」所打動,一早就打電話給媽媽,主動捐出自己送愛至南亞海嘯後,再度積蓄的愛心撲滿,幫助身陷種族屠殺及愛滋肆虐的烏干達貧童。他說,希望跟地球上每一名小朋友分享幸福。 

 咻!砰!一幕幕機關槍掃射,伴隨孩子驚恐的眼神,血腥無助的情節,震懾了七百名忠孝國小的學童,也讓這群與影片三名主人翁年齡相仿的學生,在聆賞長達一○五分鐘的「烏干達天空下」紀錄片,個個聚精會神,原本坐不住的情緒全都一掃而空。 

 校長陳國禎率先獻出愛心,每名學童也熱情地掏出隨身攜帶的零錢,一枚枚五元、十元甚至紙鈔一百元,全都投入世界展望會「愛的麵包」撲滿。其中,個頭瘦小的五年級學生王明韋,獨自抱著沈甸甸的紙盒,羞澀地說:「我也要捐錢!」 

 導師謝佳妙說,韋明一早就打電話要求媽媽抱來撲滿,媽媽心急,一時又找不到鑰匙,眼看一分一秒過去,這個由叔叔親手DIY做給堂姐的愛心撲滿,明韋不忍心一刀剪破,只好跟媽媽兩人當場在學校把鎖頭先敲壞,讓撲滿內的滿滿零錢,幫助小主人完成愛心捐輸。 

 一臉靦腆的明韋,在同學眼中就是十分「Super」的人,南亞發生大海嘯不久,他就默默抱著撲滿,走上朝會講台,說要送給在災難中的孤兒,數千元的零錢雖然不多,這一幕景象卻留給全校師生深刻的印象。
已顯破舊的撲滿,繼南亞海嘯之後,昨日再度現蹤,明韋說,平日看到媽媽曾雅玲常常捐款、捐出二手衣給貧困的人,他也把買早餐剩下的零錢,再度存入撲滿,昨天終於有機會再幫助需要的人。 

 明韋說,爸媽雖然經營小工廠,卻常用心行善,這是最好的榜樣,他跟兩名妹妹充分感受到父母和家人的愛,看到烏干達孩子無依無靠,還要被逼著當兒童兵、上戰場,心情更是沈重,他期待世界上每個角落都沒有戰火,每名孩子也都幸福無憂! 

 六年二班陳政鴻、葉庭吟、傅禹淇也深受感動,他們說,貧窮和戰爭並沒有擊垮烏干達孩子的天真,他們雖然目睹雙親遭叛軍殺害的惡夢,逃到保護營前,參與「全國傳統歌舞大賽」,上台彈奏木琴,唱出天籟般的歌聲,熱情陶醉的神情,令人更為心疼和佩服。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2008.04.12   楊秋蘋/彰化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