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群在烏干達北部難民營的孩子而言,戰爭還沒有結束,只要離開難民營,隨時都有可能被叛軍給擄走,甚至從他們出生起,就生活在戰爭中,這一場長達二十年的內戰,身處戰區的孩子們,在恐懼中長大的心情大概是生活在富裕地區的孩子們所無法想像的。

 不管是什麼原因所引起的戰爭,即便是打著神聖的宗教或以正義之名,所有的大人都必須切記,當社會動亂不安時,最先受害的就是小孩子了!

 就在這個我們自認為科技與文明進步的現在,這幾年裏,因為世界各地的戰亂而被殺害的兒童就有二百萬人,還有一百萬以上的孩子因此而成為孤兒,同時因為戰亂導致的貧窮與疾病,每一年未滿五歲的兒童,死於可以預防的疾病就有一千二百萬人。  

 雖然這些孩子們在戰爭中的遭遇非常痛苦,但是攝影機並未刻意呈現悲情,除了以幾個主要小朋友對著鏡頭訴說心情當段落,中間穿插他們在難民營的生活以及在學校積極努力準備參加比賽的過程。其實對這群孩子而言,這不僅僅只是一場比賽而已,在這些練習與表演中,他們重新拾回生活的熱情,與生命的尊嚴,當比賽結束返回部落途中,一個小女生說著:「今後我不必再用我是個父母雙亡的女孩來介紹自己,以後我可以說我是贏得比賽的女孩!」相信不管大人孩子都會深深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