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日在我的工作日誌中是重要的一天,因為這一天,中映發行的「烏干達天空下」就要上映了。無論你有多忙,請大家,抽空去看看這些在烏干達北部內戰波及下,被政府要求於兩天內撤離家園的孩子,是如何藉著「音樂」暫時忘卻戰爭所帶來的創傷。 

這部片子呼應著我正在忙著的「2008世界新聞攝影展」,交織成一幅無以言喻人間地圖….你也許並不知道烏干達在那裡,烏干達發生過什麼事,或者這世界到底有多少人現在這一刻正飽受戰爭的折磨,可是你應該要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 最少,你不曾經歷影片中孩子們所經歷的悲劇。

北烏干達地區在政府軍跟叛軍交戰的二十年中,導致了兩百萬人流離失所,最少有兩萬五千個孩子被綁架或強行擄走而成為兒童兵。這個地區曾是全世界最需要緊急人道救援的地方…可惜的是,當年國際援助並沒有及時來到,以致於我們現在才會在烏干達政府保護下的難民營裡,看見這麼多孩子在自己的國家中成為有家歸不得的人。幸好,這世上還有種叫做「音樂」的東西。 

這部影片將帶你飛越千萬里,去探視北烏干達的帕東哥國民小學(五萬難民的所在地)令人難忘的一群孩子。還有,片中那位不顧一切路途危險,跑到這裡來教音樂的女老師並沒有瘋,她只是不能忍受看見自己土地上的下一代成為無法從戰爭的痛苦中復原的孩子。這樣的老師,值得喝采!

謝謝中映電影的林文淇、陳德齡,勇敢地發行這部電影,當我正在看著世界新聞攝影展的所有照片時,真的沒有辦法停止想像一個親眼看著父母被殘殺的孩子要怎麼活下去?他們要怎麼正常地活下去呢?

不管你喜不喜歡小孩,請你一定要去看看這些非洲大地上的小難民;看看內戰在最純真的心靈中留下的千瘡百孔;看看那些孩子是如何思念一夕間慘遭屠殺的父母;也看看烏干達傑出的音樂老師們是怎麼樣訓練這些最沒有資源的孩子在音樂中昂首闊步地走向人生的下一段旅程…而整個故事,也讓我想到人類歷史上的幾次大屠殺。 

所有族群對立的殺傷力都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無論它是因為政治立場或宗教信仰的不同,都一樣恐怖;無論它是發生在柬埔寨、盧安達或烏干達都一樣令人心痛。而如果我們無法防止它在自己的國家中發生,將是我們對下一代最不可彌補的虧欠。

甘地曾說:「如果想要讓這個世界有真正的和平,並進行一場反戰的戰役,我們就要從教育孩子們做起。」所以,各位朋友,如果可以,請帶著你的孩子走進戲院,請讓他們體會戰爭跟暴力的殘酷、難民跟孤兒的辛酸,並讓他們成為從小就能夠溫柔待人、體貼萬物的人……

p.s.小五以上的孩子原則上都可以看得懂這部電影。 

感謝作者同意轉載. 文章出處: 公平對待 公平貿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