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干達天空下」觀後感
50215林庭葦

  「轟!」陣陣駭人的炮火聲,在地球另一端遙遠的國度—烏干達響起。在這個紛亂的非洲國家裡,居民長年飽受內戰之苦。《烏干達天空下》這部記錄片,把內戰的實際情況完完整整的記錄下來。


電影的主角,是三個戰區長大的孩子:多明尼克、南西和蘿絲,都在戰亂中失去家人,所以,「音樂」成了他們的精神支柱。有一年,他們的三個人參加學校的合唱團,到烏干達的首都坎帕拉參加全國音樂比賽,得到傳統舞蹈的項目冠軍,多明尼克也得到「最佳木琴手」的獎項。


雖然沒有把總冠軍帶回去,但是他們以阿秋利部落的傳統舞蹈—波拉舞,得到項目冠軍,身為阿秋利人,他們感到無比的光榮、驕傲。


再這個文明的時代,仍然有許多無並未記取歷史教訓,無情的戰火還是在人間不斷延燒。影片中,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我可以不用『我是父母雙亡的女孩』自我介紹了,以後我可以說:『我是贏得比賽的女孩!』」從她說的話當中,可以聽出,音樂讓蘿絲走出了戰爭的陰霾,然而,孩子們是多麼渴望,能生活在和平的社會。引發戰爭的人,為何要剝奪這些無辜孩子夢寐以求的和平生活呢?


看完紀錄片後,我雖然身在臺灣,卻彷彿能聽見,非洲小孩無助的求救聲,令人鼻酸。我由衷的祝福,非洲的戰亂能早日平息,這是個永遠不能忘記的歷史教訓,但也希望人民們,能儘早抹去這個揮之不去的傷痛,我也很慶幸自己生活在這和平的國家—臺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