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惜「小小」的幸福─烏干達天空下觀後感

臺北市永吉國小五年八班   張黛媺

  觀賞完這部影片,我確確實實被嚇到了!這是發生在北烏干達的真實故事,主角們生長在一個學校隨時可能被炸掉,父母隨時可能永遠離開自己,自己也隨時可能被抓去當童兵的地方,如果是我,我該怎麼辦?報紙上常報導戰區小孩是多麼的可憐,我卻無法產生感同身受的共鳴,但現在想像爸爸媽媽的頭從鍋子裡拿出來的畫面,真的令人不寒而慄!

  換另一個角度思考,阿秋利部落的小孩在那種惡劣的環境中還能勤奮、努力的學習,反觀我們呢?我們這些生長在富足、舒適、安定社會的人,總是想偷懶,嫌工具不好、環境不好,其實只不過是推託之詞,我想是沒有真正「想學」的那份熱情吧!如果真的想學,什麼困難都會想辦法克服。

  受難的小孩,不只生活不安定,物質條件更是匱乏,所以他們懂得珍惜擁有的一切;一枝鉛筆、一張紙、一本書、一件衣服,都是他們的「寶物」。但是幸福的我們,鉛筆、橡皮擦不見了,根本不在意;擁有了一本新書,讀了一遍就丟在一旁;一件新衣服,舊了就不想穿;吃飯也是挑三揀四,吃不完就倒掉,不知惜福,真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

  烏干達天空下這部影片,相信帶給大家極深的震撼與感動,應該更能珍惜自己擁有的每一個「小小」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