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砰」,一聲砲響,粉碎了一個家庭,家人們被迫分開,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啊!您是否曾在生命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過日子呢?相信應該沒有吧!台灣跟許多國家比起來,算是比較平靜的,所以無法體會那種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的感覺。在非洲的許多國家,因為內戰的關係,人們常被迫離家,運氣不好的家庭,更可能在逃難的過程中被叛軍發現而全部被屠殺,這種事情幾乎天天上演,烏干達正是其中的一個國家。
今天我們看了一部電影片名是《烏干達天空下》,大意是說在非洲有一個國家叫烏干達,它不但窮而且還有可怕的內戰,因為戰爭的關係,家破人亡,處處可見,好多小朋友因此跟家人分開,這些小朋友的家人,有的被殺、有的成了奴僕,孤苦無依,十分可憐。小朋友們被送到一所學校接受教育,在那種情況下,只有一件事可以使他們暫時忘掉一切的悲傷,那就是唱歌和跳舞。每當這些小朋友開始跳舞時,所有的悲傷好像都過去了似的,他們盡情的唱歌跳舞,更希望可以拿到全國歌唱比賽冠軍,因為那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榮譽。他們一直苦練,最後終於在比賽現場,把他們的民族舞蹈-波拉舞完美的展現出來而得到冠軍。
看完了這部電影,我覺得很難過,特別是主角崔西,想到她的爸爸慘死在叛軍手下,在她爸爸墳前跪著大哭時,更是令人心酸。但我更佩服他們從來不放棄希望的精神,他們總是充滿毅力,不會半途而廢。如果我可以寫一封信給烏干達的小朋友,我會告訴他們,我最佩服他們鍥而不捨的態度,以後,只要有關於烏干達的活動,例如表演、講座或捐款等,我都會主動參加。
《烏干達天空下》這部電影讓我聯想到一本書叫「剛達爾溫柔的光」,這本書是講另一個非洲國家-衣索比亞鬧飢荒的故事,書中永遠是黃黃的沙漠景象,讓我印象深刻,雖然是不同國家,但是都長期缺乏食物。想想自己,常常看到不愛吃的食物就皺眉頭,甚至偷偷倒掉,真是太不應該了。我們是如此的幸福,除了要知福外,還要惜福,如果自己有能力更要造福,幫助非洲人,使他們有機會過著比較好的生活,並讓他們知道這世界仍然是充滿了愛與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