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的晨光時間,我們看了「烏干達天空下」這部感人的影片,當我們在欣賞影片時,許多人都鼻子一酸,流下了同情的眼淚。這些僅僅十多歲的孩子,在這混亂的戰爭中,最需要的就是父母親的呵護,然而,這些孩子們的父母親卻都被叛軍一個一個迫害了,最後孩子不但成了孤兒,還被迫殺害族人,只要違抗命令,就休想活下來;這些沒良心的叛軍為了自己的利益,冷漠無情的摧毀一個個美好、溫暖的家庭,何等殘忍的事情啊!我實在不了解,為什麼叛軍要殘害那些與他無冤無仇的孩子,破壞一個對世界還未了解的兒童,那幼小無助的心靈呢?
在非洲北烏干達戰亂地區帕德的帕東哥營區內的小學那一群來自阿秋利部落的合唱團,每天不停的練習唱歌、跳舞及演奏樂器,好在全國音樂比賽中大顯身手。這群活在戰爭陰影下天真的兒童,喜愛極了樂器,總是認真、用心的專注投入舞蹈中,讓自己沉浸在一切喜悅無慮的世界,專注投入,簡直比我們上課還專心。參加比賽的過程,他們遇到了許多難題,卻都迎刃而解,最後終於得到舞蹈比賽的冠軍,可見,有如古人所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想必這次勝利不僅是能力的肯定,還是重要的一課。
北烏干達的孩子,在艱難的環境,靠著堅強的毅力,努力在殘酷的社會中存活,並往好方面想,從不哀聲嘆氣,使生活充滿快樂。我非常非常佩服帕東哥小學的孩童,他們還未長大成人,卻能夠再艱困中獨立照顧自己,保護弟妹,甚至從這種慘無人道的社會脫穎而出,成為有成就的人,他們心胸寬大,個性天真無邪,有很多事,是我所不及她們的,雖然我住在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家庭,幸福包圍著我,但若有那麼一天,我變成了難民,我想,我生存的意志,可能沒他們堅強,生命也沒有他們頑固,就算活著,也沒有任何意義,有如一個活死人。我雖不富有,但與他們相較之下,我真可謂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了!希望那些非洲艱難困苦的人們,能夠度過生命難關,重回幸福的生活!但這對很多非洲的難民來說就好比夢幻一般,比登天還難,可望不可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d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